感谢《在一起》这样的真实记录片

李沁李沁

□张莹 

国庆假期,电视剧《在一起》悄然热播,剧作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展现现实重大事件,会聚众多优秀演员,豆瓣评分8.9分,观众直言:感动!致敬!

电视剧《在一起》的故事由《生命的拐点》单元展开,很多观众也许像我一样不愿意看镜头下再现的那些场景:疫情突发,医院爆满,亲人离世,这一幕幕,在电视剧中丝毫没有回避,观众跟着剧情揪心。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我们看到了很多熟悉的演员,比如张嘉益,他塑造了身患渐冻症坚持在抗疫一线的院长,周一围[微博]、谭卓、张天爱[微博]、何蓝逗塑造了医生、护士、患者等角色。

如果说《在一起》像一部优秀的纪实文学,那么演艺圈众多知名演员的参与,让这部剧更为生动:雷佳音、倪妮[微博]、张静初、蒋欣、杨洋、赵今麦、任重、朱亚文、徐璐、李小冉、黄景瑜、郭涛[微博]、张晞临、陈数、陆毅、阚清子[微博]、靳东、黄志忠、杨新鸣、李沁[微博]、邓伦、刘琳、董洁、海清、董璇、涂松岩、孙俪、保剑锋[微博]、刘敏涛[微博]、贾乃亮[微博]、奚美娟、张萌、倪大红等,这一大长串名单塑造了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印象中这是张静初第一次出演电视剧,可以想象,每一位演员在短时间内一呼百应,在一部剧中,共同成就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正是有这些优秀演员的加入,《在一起》的故事有了很好的完成度。印象最深的是《摆渡人》单元中雷佳音和倪妮塑造的外卖员、护士形象,两个普通人,一个有着普通人发财的小算盘,一个有着普通小姑娘对病毒的畏惧。外卖员在接单过程中发现了异样,在给医护人员送饭时被护士长的坚守和小护士的崩溃逃离所触动,准备逃离武汉的他觉得这个城市需要他,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他给一个住户送药,开门的是一个孩子,奶奶已经去世,药没用了,这样的剧情让人揪心。雷佳音并没有将这个人物的情绪外放,而是非常克制地呈现他的善良,平凡人的勇敢和热血,在默默地给予力量。

没有刻意煽情,鲜少情感的大开大合,这是《在一起》最为可贵的地方。这显示出编剧采访的扎实,生活中的故事远比人的想象力丰富,疫情刚刚缓解,著名编剧六六等一行就去武汉采访,而这部剧的导演张黎、沈严、曹盾、汪俊[微博]等,都是以执导现实生活剧见长。真实感强烈,没有假大空,是这种主旋律纪实电视剧最可贵的地方,观众被剧中的人物情景感动落泪:《搜索24小时》再现流行病学调查的责任和艰辛;《方舱》中,运送病人雨中搭棚子;《火神山》中,第一批抗疫的护士长染病去世,军医护士长、护士把她的对戒找到,为她戴上。

有着真实故事背景的支撑以及众多实力派演员的演技加持,《在一起》成为国庆假期收视、口碑双赢的电视剧,十个单元每个单元都有不同的视角,每个故事线都很走心,展现了抗疫的艰难与真实。

感谢这样的真实记录,让我们不忘抗疫中每一个平凡的英雄和我们,这也是一部优秀电视剧赋予的力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