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中国》定档 周涛透露配音时热泪盈眶

12月2日,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国》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办发布会。《中国》总导演、制片人李东珅和在节目中担任配音工作的主持人周涛等,共上百位嘉宾齐聚发布会现场,只为见证纪录片《中国》的扬帆起航,并共同完成一场“穿越”千年的历史文化深度对谈。

纪录片《中国》由何炅和周涛配音,以思想与制度为主线,挖掘从春秋时期开始,对今日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人和故事,并通过电影化的拍摄手法,再现中国历史群星的个人选择及闪耀瞬间,向大众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谈及参与节目配音工作,周涛现场透露“这部纪录片配音工作是和我何炅共同完成的,不是大家想象的一部片子里同时有男声和女声,我的任务是六集,他的任务是六集”,表示令自己感触最深的是配音第一集中孔子,“因为要考虑如何还原他的原话、用什么状态配这句话、怎么传达出导演想达到的艺术效果”等因素,直言“作为配音者来说,我要努力呈现导演所要呈现的艺术状态,呈现出他想要的感染力,我们一遍一遍在棚里试,试到我们自己最后都热泪盈眶”。

在发布会上,张华立、李东珅、喻国明、沙武田、王子今等纷纷发表致辞,对《中国》表达自己的美好期待和祝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首先表达了对于各方的感谢,随后用“三句话”概括了对于《中国》的感想与期待。关于为什么要做《中国》,张华立表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当今时代,最为鲜明的时代特色,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

图说: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致辞图说: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致辞

“两个大局”的交汇 构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为宏阔的时代背景

在这个复杂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追溯历史,梳理文化源流,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出品方和制作方最根本的初衷,就是追随总书记的思想,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思想,在当下的历史交汇点,付诸实践。而关于纪录片《中国》为何以这样的样貌出现在大众面前,他表示纪录片《中国》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通史,它带着强烈的主观色彩和浓烈的思想感情,是从当代人的眼光观望文化历史的一种选择。不仅如此,《中国》也是一次长视频精品路线尝试:在制作上,采取了目前纪录片领域的最前沿技术;在叙事上,放弃传统纪录片的线性结构,采用从中间打开和人像展览式的戏剧结构;在风格上,不讨好当今长视频的种种流行,特别强调仪式感,特别强调伟大的人物及其典型场景。在观看体验上,他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这是一部有文化门槛、需要历史储备的作品,也是一部能让人汲取能量的纪录片,召唤大众从历史学习,把责任、使命放到实践里面去。在《中国》中,其中的人物已经成为历史长河中的星辰,而在现实中国,他们可以是每一个人。

《中国》总导演、总制片人李东珅从影视创作者的角度,介绍了纪录片《中国》是如何解读中国历史——既伴随着影像叙事带来的优势和限制,也贯穿着个性化、风格化的表达和呈现。李东珅从结构、讲故事的方式及视觉呈现三个层面,分享纪录片《中国》用影像著史的感受。他表示难处有三点,第一是结构很难,如何讲中国故事,如何构架篇章。对于创作团队是极大考验。第二个难在于表现方式,这次创作者选择了不同于以往的记录方式。本子经过了无数次打磨,比一般的纪录片多出五倍以上的量。从学术本、文学本、拍摄本、剪辑本到解说词本,不断雕刻字句,力求最完美的呈现。此外,这次纪录片还找到了周涛来配音,是试图从女性的视角,让女性的声音为这部片子注入更多温暖和温情。第三难是视觉呈现应该如何处理。最后,李导引用了纪录片第一集《春秋》的一句解说词:“理想主义者孔子用近乎固执的行动去实践理想,这远远超出了成败本身的意义。”来表达自己对于创作纪录片《中国》竭尽全力依然诚惶诚恐的心态。

图说:《中国》总导演、总制片人李东珅致辞图说:《中国》总导演、总制片人李东珅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则提出了两个“想不到”。一个想不到是这个片子是以“中国”这样的名字命名。第二个想不到是以“快乐中国”著称的湖南电视,一改轻松、愉快的表达,创作了如此史诗般的纪录片。对此创新尝试,他从传播表示了高度肯定。

图说: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致辞图说: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致辞

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沙武田,同时也是纪录片《中国》的学术统筹,他从历史角度分析了本片。他认为《中国》是讲历史内在规律和大历史逻辑的纪录片,关注历史发展的大脉络,点亮引导中国历史大方向的灯塔式的人物,勾勒历史平凡中的不平凡,是一部影像大纲式的中国历史。

  图说: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沙武田致辞  图说: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沙武田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国学院教授王子今,则对创作表示了佩服和感动。他表示,这是一部特别注重以思想创新、文化发明、高质量的精神生产为主线回顾中国漫长历史的纪录片。

图说: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国学院教授王子今致辞图说: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国学院教授王子今致辞

嘉宾们致辞结束后,一段精彩视频揭开了整个项目播出宣传的启动序幕。随后《中国》总导演李东珅也携主创团队联合总导演周艳,总撰稿邓建永,学术统筹沙武田,北京演艺集团首席演出官、《中国》配音周涛等,就纪录片内容展开圆桌对谈。其中,著名主持人周涛在《中国》中担任了配音工作。她从自己的角度介绍了《中国》的创作过程,她表示这次的尝试对她而言非常高兴,也是非常荣幸。这样的节奏,是在之前纪录片观影中所没有接触过的,是一种全新的理念。她举例道,光是配70字左右的宣传片,进录音棚到出录音棚就有整整三个半小时,不断在试和话筒的距离,远近距离,每一句的表达、气息、停顿、重音等等,一切只为了打磨出最完美的精品。

此外本次纪录片《中国》的音乐由中日两国艺术家合作完成,其中日本著名音乐家梅林茂参与了整个音乐的创作。视觉创作方面,更是请到了著名摄影师罗攀,团队以电影级别的标准来建构了整个纪录片的视觉创作,片花中多个唯美的屏保级镜头都引起了现场来宾的赞叹。

发布会上,嘉宾们从不同的职业背景和历史文化知识结构出发,对《中国》进行深入剖析,并进行了对话和交流。主创团队和来自社会各界的专业人士,精妙观点层出不穷。他们用由浅入深、妙趣横生的语言,回溯中华文化渊源,讲述中国历史变迁。在伟大的历史发展道路中,找寻中华民族的勇气之源、力量之源、自信之源。

据悉,《中国》将于12月7起,每周一至周四19:30播出。

(责编:kita)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